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法学系 >> 正文

法学系

杨德桥教授简介

时间:2017-09-29 10:01  浏览数:次  来源:  

 

杨德桥,男,1979年10月15日生,山东单县人,中共党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内蒙古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内蒙古科技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

1.学习和工作经历

1999年9月-2003年7月,在西北政法大学刑法学专业读本科;

2003年9月-2006年7月,在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专业读硕士;

2006年7月至今,在内蒙古科技大学法学系担任专任教师,2014年晋升为副教授并聘任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期间2011年8月-2014年6月,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学专业读博士,师从张楚教授;

2015年7月-2017年10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知识产权法学,合作导师为李明德研究员。

2.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知识产权法、合同法研究,为法学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主讲《知识产权法》和《合同法》课程。

3.承担的科研项目

(1)2010年,主持包头市科技局科技开发项目“科学发展观视野下的内蒙古产品地理标志法律保护研究”(批准号:2010S2012-1-5-7);

(2)2011年,主持内蒙古科技大学青年创新基金项目“知识产权战略视野下的内蒙古地理标志综合开发和保护研究”(批准号:2011NCW006);

(3)2011年,主持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学(教改)研究一般项目“关于在我校进行复合型知识产权实务人才培养的思考”(批准号:JY2011074);

(4)2012年,主持包头市科技局科技开发项目“内蒙古科技大学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建设绩效研究”(批准号:2012S2005-8);

(5)2013年,主持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内蒙古知识产权战略构建及其法制保障研究”(批准号:2013B086);

(6)2014年,主持包头市科技局科技计划项目“清至民国土默特地区合同文书辑释与研究”(批准号:2014S2004-2-1-12)

(7)2015年,主持包头市科技局大合同项目“面向深度分析的领域专利信息特色资源服务平台建设”(批准号:2015-(1))

(8)2015年,主持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学(教改)研究重大项目“职业化导向下的法律硕士人才培养研究”(批准号:JY2015016)。

(9)2016年,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专利默示许可制度构建研究:基于合同的视角”(批准号:2016M591336)。

(10)2016年,主持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国制造2025’视阈下内蒙古制造业知识产权战略构建与实施机制研究”(批准号:2016NDB091)。

4.代表性论著

(1)论违法性要件的独立及其实现[J].北方法学,2010.5.

(2)自然人书面契约取信方式研究[J].北方法学,2012.2.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3)论地理标志知识产权协同战略的构建和保障机制[J].农业现代化研究,2012.3.中文核心期刊,CSCD核心期刊。

(4)理工类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略研究[J].高等理科教育,2012.1.

(5)书面契约取信制度研究[J].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 1.人大复印资料《法学文摘》2012年第2期摘编转载。

(6)论利益集团对知识产权法的影响——以《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为切入视角[J].理论月刊,2012.12.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

(7)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研究[J].理论月刊,2013.8. 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人大复印资料《文化创意产业》2013年第6期全文转载。

(8)论我国农业知识产权的不足之处与推进措施[J].科技管理研究, 2013. 24.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

(9)我国民族自治地区知识产权战略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4.22. 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

(10)美国专利法上的专利实用性判断标准研究[J].知识产权,2015.5.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

(11)专利之产业应用性含义的逻辑展开[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6.20.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

(12)专利契约论及其在专利制度中的实施机制[J].理论月刊,2016.6.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

(13)合同视角下的专利默示许可研究——以美中两国的司法实践为考察对象[J].北方法学,2017.1. 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

(14)论实用性在专利合理性危机克服中的价值[J].北京化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1.

(15)职业化导向下的法律硕士培养机制优化研究[J].法学教育研究,2017.2.CSSCI来源集刊。

(16)学术专著《地理标志法律制度研究》.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3.3.

(17)学术专著《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机制研究》.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4.3.

(18)学术专著《专利实用性要件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7.2.

5.获奖

(1)2013年,获内蒙古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2013年,获内蒙古科技大学第四届“教学优秀奖”;

(3)2013年,获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4)2014年,获首届包头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5)2015年,获内蒙古科技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6)2017年,获内蒙古科技大学“2017年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7)2017年,获第二届包头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8)2017年,获内蒙古科技大学“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称号。

6.社会兼职

内蒙古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包头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包头市人民政府法制办专家顾问库成员;

内蒙古昆峰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包头市法学会重大项目风险评估法律论证专家;

中国(内蒙古)知识产权维权专家;

包头市昆区、高新区、石拐区政府法律顾问。

7.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ydq1015@126.com

上一条:弓宇峰博士简介
下一条:王丹副教授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