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社会学系 >> 正文

社会学系

侯荣庭副教授简介

时间:2019-09-02 11:08  浏览数:次  来源:  

侯荣庭,男,汉族,1983年6月生,内蒙古呼和浩特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博士(2016年),台湾辅仁大学心理学博士(2015年)。现为文法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内蒙古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硕士(MSW)教育中心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兼任包头市政协应用型智库专家组成员,包头市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内蒙古自治区未成年人保护专家组成员,内蒙古干部教育学会理事,内蒙古自治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边疆民族地区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大百科全书(社会学卷)》《中国性学百科全书(性社会学)》分支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性社会学和青少年社会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级、省级、地市级等各类课题13项,参与完成各类课题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1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8篇为CSSCI来源期刊(含扩展版)论文,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全文转载,撰写1篇咨政专报获包头市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主要研究成果:

艾滋病人群情感调适的社会学研究[M].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8.

艾滋病人群自身重构研究[M].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8.

本土化:“性福”概念的确立与检验[J].社会学评论,2018.

21世纪中国人的幸福感:总人口检验及新视角启示[J].晋阳学刊,2017.

“性福”概念的学术化及其意义:以处遇为例的检验[J].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16.

行动逻辑的双向冲突:艾滋病感染者应对取向的三方共构[J].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

中国艾滋病防治事业的价值理念[J].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

21世纪中国的“亲密消费”:国家法理与民间信念的互构[J].云南师

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 .

弥散与炫彩:后革命的性化时代[J].社会学评论, 2013,(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全文转载,2014.

社会工作伦理准则的本土化探讨[J].中州学刊,2012.

生态系统理论视野下的社区戒毒[J].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

主持科研项目:

2021年,主持内蒙古自治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能力为本:新文科背景下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教学嵌合式发展的实践研究”。

2020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北疆民族地区防范艾滋病传播风险研究”。

2019年,主持包头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包头市艾滋病患者的防治现状及对策研究”。

2018年,主持包头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吸毒人群收治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

2018年,主持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内蒙古艾滋病患者的负面情感与防治积极性之间的动力机制研究”。

2017年,主持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内蒙古科技大学网络德育体系建设研究”。

2017年,主持包头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委托课题“包头市生殖健康现状及对策研究”。

2017年,主持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项目“’互联网+’背景下内蒙古B市大学生网络德育的建构与影响因素分析”。

2016年,主持包头市青年创新人才项目“建国初期土默特地区禁毒模式的历史社会学研究(1950-1953)”。

2016年,主持内蒙古科技大学创新基金项目“内蒙古B市初级生活圈的变迁及其重构”。

2011年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社区戒毒机制探索——以单亲家庭青少年为例”。

主要获奖:

2016年,获2016年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2016年,“榜样文法”科研贡献奖。

2017年,“榜样文法”教学贡献奖。

2017年,内蒙古科技大学优秀班主任。

2018年,内蒙古科技大学第五届辅导员技能竞赛三等奖。

2018年,内蒙古科技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和“十个一”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2018年,获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2018年,“榜样文法”科研贡献奖。

2019年,内蒙古科技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2019年,“榜样文法”育人贡献奖。

2019年,所带班级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优秀班集体(本人为班主任)。

2020年,获包头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政府奖一等奖。

2020年,“榜样文法”科研贡献奖。

2021年,获包头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政府奖三等奖。

2021年,“榜样文法”科研贡献奖。

2022年,“榜样文法”科研贡献奖。

联系方式:

Email:hourongting@imust.edu.cn

上一条:吴鹏副研究员简介
下一条:许晓芸副教授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