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社会学系 >> 正文

社会学系

王力平教授简介

时间:2019-09-02 10:36  浏览数:次  来源:  

 

 

 

 

 

 

王力平,男,汉族,1979年7月生,甘肃定西人。社会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社会工作师,自治区首批社会工作督导。现任文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内蒙古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硕士(MSW)教育中心主任,自治区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地方法治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批“草原英才”(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2019年、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人才第一层次(2017年)、包头市第一批“鹿城英才”(2015年)。主讲《社区社会工作》《社会政策分析》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学及其应用等。

学习经历:

1998.09~2002.06,西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

2004.09~2007.06,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学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

2011.09~2014.06,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

2018.5.4~2018.5.29,中共中央党校,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教育部、财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举办的第八十一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

工作简历:

2002.07~2004.08,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学生辅导员;

2007.07~2008.09,内蒙古科技大学政法学院,助教;

2008.10~2013.11,内蒙古科技大学文法学院,讲师,社会学系主任;

2013.12~2016.11,内蒙古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委员会委员(学术副院长);

2016.12~2021.8,内蒙古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21.9~至今,内蒙古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副院长(主持工作)。

主要研究成果:

研究方向一: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

1.社区治理:理论基础与城乡互动[M].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3.

2.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理论意涵、出场实践及建设路径[J].甘肃社会科学,2023(2).(《社会科学报》“学术·文摘”摘编,2023年4月19日)

3.社会工作协同城市民族事务治理:逻辑生成与路径选择[J].青海社会科学,2019(2).(《新华文摘》2019年第12期论点摘编,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4.社会工作与基层治理的协同发展[J].甘肃社会科学,2019(5).(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9年12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5.要素转变与精细治理: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牧区社会治理[J].贵州民族研究,2019(4).

6.协同与耦合:民族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精细化[J].社会工作,2016(1).(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文摘》2016年第3期转载)

7.少数民族聚居社区复合治理:制度困境与机制构建——以内蒙古A嘎查村务监督委员会为例[J].新疆社会科学,2015(6).

8.污名化与社会排斥:低度认知下的艾滋病防治——基于甘肃省一般人群的调查分析[J].西北人口,2010(5).

9.越轨与规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运行[J].开发研究,2015(6).

10.论地方政府角色在社区治理中的失位与归位[J].前沿,2011(17).

11.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模式的本土实践及反思——基于内蒙古B市的调查[J].社会工作,2012(12).

12.适度普惠视角下的农村社区福利服务体系构建[J].河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5).

13.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SWOT分析[J].社会工作(学术版),2010(8).

14.社会工作专业社区实习模式的反思与重构[J].社会工作(学术版),2011(3).

15.“政校合作模式”下社会工作实习的实践及规范[J].社科纵横,2012(10).

研究方向二:理论社会学及其应用

1.中国气派社会学理论的建构:社会运行学派“五论”研究[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

2.郑杭生社会学理论创新的自觉之维及实践路向——基于《郑杭生社会学学术历程》的分析[J].学习与实践,2020(4).

3.郑杭生“在地化”社会学理论的建构:自觉机理及意义[J].青海社会科学,2016(2).

4.社会运行学派的学术轨迹与学派实践——兼论郑杭生先生的学派情怀[J].甘肃社会科学,2015(3).(收入李强、洪大用主编《社会运行论及其发展——郑杭生学术思想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1月第1版。)

5.出场学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社会学再诠释[J].社会科学辑刊,2014(2).

6.出场与在场:马克思主义社会学视阈下的中国经验[J].青海社会科学,2013(6).(《新华文摘》2014年第6期题录,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7.风险与安全:个体化社会的社会学想象[J].新疆社会科学,2013(2).

8.关系与身份:中国人社会认同的结构与动机[J].长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1).

9.本土化的社会学如何可能——《社会学概论新修》各版次的比较与思考[J].前沿,2016(3).

10.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社会学与生活”课程的教学实践及反思[J].黑河学刊,2016(2).

主持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精细化研究”(编号:16BSH020),已结项。

2.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共同体论述及其在内蒙古的实践研究”(编号:2022NDC156),在研。

3.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2023年度课题“中国共产党在内蒙古的边疆治理成就与经验研究”(编号:2024ZZB028),在研。

4.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清代土默特地区的基层社会治理研究”(编号:2014C115),已结项。

5.内蒙古自治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2021年),在研。

6.内蒙古自治区直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边疆民族地区法治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2022年),在研。

7.内蒙古科技大学创新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民族地区社会工作与基层治理的协同机制研究”(编号:2017YQW01),已结项。

8.内蒙古民政厅政策理论研究委托课题“‘十个全覆盖’完成后的村嘎查治理机制研究”(2016年),已结项。

9.内蒙古科技大学创新基金项目“包头市城乡结合部社区治理中的公共参与研究”(编号:2011NCW015),已结项。

10.北京郑杭生社会发展基金会学子项目(博士)“自觉与批判:中国特色社会学理论的建构”(编号:12ZHFD12),已结项。

11.内蒙古科技大学度教学(教改)研究重点项目“‘政校合作模式’下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的实践及规范”(编号:JY2011018),已结项。

12.民政部农村社区建设理论研究自选课题“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研究”(2010年),已结项。

13.横向课题“包头市行政区划总体规划思路调查研究”(2023年),已结项。

参与重大重点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体制改革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项目编号:16ZDA078),已结项。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学研究”(编号:22JJD840015),在研。

3.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郑杭生与中国社会学理论自觉研究”(编号:15ASH001),已结项。

主要获奖:

1.2023年8月,《社会工作协同城市民族事务治理:逻辑生成与路径选择》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奖二等奖。

2.2021年12月,《社会工作与基层治理的协同发展》获包头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3.2018年12月,《协同与耦合:民族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精细化》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

4.2017年12月,《中国气派社会学理论的建构:社会运行学派“五论”研究》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5.2016年10月,《社区治理:理论基础与城乡互动》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

6.2015年12月,《自觉与批判:中国气派社会学理论的建构——社会运行学派“五论”研究》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7.2015年11月,《“政校合作模式”下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的实践及规范》获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8.2014年6月,《自觉与批判:中国气派社会学理论的建构——社会运行学派“五论”研究》获华中师范大学2013-2014学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9.2014年5月,《关系与身份:中国人社会认同的结构与动机》获包头市首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

10.2010年1月,《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研究》获民政部农村社区建设理论研究自选课题优秀奖。

11.2020年12月,内蒙古科技大学“科技创新个人贡献奖”。

12.2017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坛新秀奖。

13.2017年9月,包头市优秀教师。

14.2017年7月,内蒙古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15.2017年3月,包头市“最美社工”。

16.2013年6月,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学新秀奖。

17.2013年7月,内蒙古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18.2011年9月,内蒙古科技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hutuzhai@126.com

上一条:许晓芸副教授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