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社会学系 >> 正文

社会学系

闫金山副教授简介

时间:2019-09-02 16:16  浏览数:次  来源:  

闫金山简介

闫金山,男,1982年5月20日生,甘肃省武威人。社会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社会学系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福利专业委员会青年理事。主讲《社会福利思想》《社会服务》《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评估》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福利社会学、老年社会工作。

主要研究成果:

1.农村社区中的信任状况研究[J],四川理工学院学报, 2009(1).

2.早期基督教福利思想的转变[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2009(2).

3.农村盗窃现象何以兴起[J],合肥学院学报,2009(3).

4.对构建民族地区和谐网络政治生态的思考[J],广西民族研究,2012(1).

5.福利国家的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变迁——一个福利意识形态的视角解析[J].沈阳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

6.自利与政治信任对养老责任分担态度的影响——基于2010年CGSS数据分析[J].探索,2015(2).

7.老年健康与社区参与——基于我国四城市老年人问卷调查数据[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5(7).

8.社会资本对老年人健康的影响及社工介入策略研究——基于我国四城市老年人问卷调查数据[J].荆楚学刊,2015(6).

9.建国以来老年人社会权利的演变——以养老保险政策文本为分析对象[J].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6(10).

10.如何理解社会政策?——以福利意识形态为视角解读[J].太原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1).

11.在历史情境分析中讲授思想——西方社会思想史课程教学论略[J].河南教育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1).

12.城市居家老人多元共治照料体系构建策略[J].中州学刊,2018(3).

13.预期收益与生态农牧移民养老参保——基于内蒙古达茂旗D社区的调查[J].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3).

14.党性修养:内涵发展、时代特征及重要意义[J].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8(12).

15.新时代提升大学生党员党性修养的思考——基于布迪厄的实践理论分析[J].成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5).

16.家庭对青年养老责任分担态度的影响研究——基于4期CGSS调查数据[J].调研世界,2019(9).

17.社会经济地位与政府生活保障责任态度研究——基于CGSS2015老年人样本数据的分析[J].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2).

18.济贫态度的阶层差异与变迁——基于CGSS2005/2015的实证分析[J].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21(5).

19.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对口就业困境与应对策略——基于职业分层视角的分析[J].中州学刊,2021(5).

20.社会保障能促进居民增加消费支出吗——基于收入的实证分析[J].广西社会科学,2021(8).

21.校—政—社协同治理提升社工专硕研究生实践能力的思考[J].湖北开放大学学报2022(4).

23.专著:城市老年人群中的不平等与差异性:基于四城市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M].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7.

34.合著:民生为本的社会建设[M].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2018.

主持科研项目:

2012年,主持校级创新基金项目“信息化背景下政府与公众之间的网络政治互动研究”(批准号:2011NCW019);

2016年,主持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以需要为本的牧区生态移民养老保障政策优化研究”(NJZC16151)。

2017年,主持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重点课题“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党性修养问题与提升路径研究”(DJZD1708)。

2018年,主持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青年理论骨干专项课题“社会资本对老年牧区移民的健康促进研究”(2018ZQN002)。

2019年,主持内蒙古自治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多元治理视域下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校—政—社’协同实践教学模式构建研究”(YJG20191012704)。

联系方式:

Email:yanjinshan@imust.edu.cn

上一条:乌静副教授简介
下一条:吴鹏副研究员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