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法学系 >> 正文

法学系

韩弘力教授简介

时间:2017-06-28 13:51  浏览数:次  来源:  

韩弘力,男,1965年出生,籍贯为辽宁省营口市。中共党员。内蒙古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就读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政教专业和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专业,获哲学学士学位和法学硕士学位。为内蒙古法学会、内蒙古政治学学会、内蒙古经济法学会会员。1988年入职以来先后担任过班主任、教研室主任、公共理论课部主任、教学委员会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学副院长、教授委员会委员、学校教学督导等职。

执教以来,为本专科、硕士研究生重点讲授的课程有:政治经济学原理、经济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西方经济思潮、《资本论》选读、邓小平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金融法专题等多门课程。工作量大,年年超额完成任务。撰写发表的有代表性的教改论文有:《把握学科特点,实施专题教学》、《从“资本论”的写作看马克思的治学精神》、《生无所息——谈学习型的社会》、《再谈专题教学法》、《以电视专题片带动专题教学法的实施》、《高校“两课”课时设置的实效分析》等。主编、参编法学专业教材、公共理论课、人文素质教育公共选修课教材10余部。2021年,“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课程思政教改专项建设项目获批内蒙古科技大学示范课程。

目前,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市场规制法研究”、“经济法治建设研究”。截止2023年,发表在核心期刊、省级重点期刊及全国经济法学会的学术研究论文30多篇,其中代表性的文章有:《从短缺经济看市场经济的价值取向》、《公益诉讼在防范企业国有资产流失中的制度价值》、《正视特许经营中的限制竞争行为》、《政府债券发行风险法律分析》、《台阶论与经济成长素质的提高》、《规范经济秩序是构建现代社会纠纷解决机制的基础》、《构建以权利制约权力的法律保障制度》、《服务型政府民生责任的法律定位》、《论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构建》、《利益关系调整与纠纷解决机制的多元化》、《公益诉讼是防范经营性国有资产流失的新路径》、《持续、稳定、协调是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建立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机制刍议》、《非商品经济社会主义理论的反思》、《市场经济条件下服务关系的道德分析》、《影视产业的社会本位原则探析》、《良好的市场秩序离不开道德力量的推动》、《试析服务关系的道德内涵》、《邓小平理论中的睿语箴言》、《在资产流动中作大作强国有经济》、《特许经营中的反垄断问题分析》等。学术思想在学界具有一定影响。其中2篇论文曾获第二届内蒙古哲学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包头市七部门授予的优秀论文三等奖。

主持及重点参与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学术与学校教改研究课题10余项,其中多项研究成果获奖。在30多年的教学历程中,先后获校级优秀班主任、校级教学优秀奖、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师德先进个人、包头市优秀教师、榜样文法、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上一条:王丹副教授简介
下一条:杨波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