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法学系 >> 正文

法学系

朱海珅教授简介

时间:2017-06-27 16:35  浏览数:次  来源:  

http://graduate.imust.cn/images/15/09/16/4gmo576pm6/7reg_image001.jpg

朱海珅,教授,男,1965年10月10日出生,内蒙古赤峰市人,中共党员。1986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2004年南开大学访问学者,2010年日本神户大学访问学者。内蒙古“首届十大中青年法学专家”。现任文法学院学术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精品课程《经济法》课程负责人和主讲人。兼任内蒙古法学会环境资源研究会会长,第六届包头仲裁委员会委员,包头市法学会副会长。

朱海珅教授目前培养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10人,在读硕士13人。

1.工作简历

1986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同时到包头钢铁学院任教;1986年7月-1987年3月在包头钢铁学院马列部实习;1987年3月-1988年7月,在包头钢铁学院社科系中国史教研室任教并兼任办公室秘书;1988年9月-1996年7月,在包头钢铁学院社科系任教,主讲《中国革命史》、《中国古代史》、《法学概论》、《人际关系学》等课程;1990年通过国家第三次律师资格考试,1991年取得律师资格,从事兼职律师工作;1992年评为讲师;1996年9月-2003年8月,在包头钢铁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任教,主讲《工商行政管理概论》、《合同管理》、《企业法律顾问实务》、《行政法》、《经济法》等课程;先后担任工商管理系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1998年5月晋升为副教授;2003年9月-2009年1月,在内蒙古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教,主讲《经济法》;2007年《经济法》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精品课程”;任经济管理学院副书记、副院长;2004年10月晋升为教授;2004年9月-2005年6月在南开大学做访问学者,师从李维安教授,研究公司治理;2007年评为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公司治理;2009年2月-2011年5月在内蒙古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任教,主讲《经济法》、《物权法》、《公司治理》、《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等课程;指导企业管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任学院党总支书记;2010年10月-2011年5月,在日本国立法人神户大学大学院经营学研究科做访问学者,研究日本公司治理和企业社会责任;2011年5月-2016年7月,在内蒙古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任教,主讲《经济法》、《物权法》、《公司治理》等课程;任学院学术院长、党总支书记兼行政院长;指导企业管理、中国史专业硕士研究生;2015年9月,指导法律硕士研究生;2016年8月至今,任文法学院院长。

2.研究方向、科研成果

研究方向为公司治理和企业伦理,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公司治理与公司绩效、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绩效、企业社会责任立法等。

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主持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内蒙古法学会课题1项、包头市科委课题2项、包头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3项;发表学术论文16篇,其中CSSCI二篇,核心期刊6篇。

抗日战争史研究方面,提出了“抗日战争是对中国各党派的一次大检阅”的观点。与费正清、麦克法夸尔著《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1949~1965)得出的结论相一致:“是日本的侵略造成了这么一种局势:使国民党走向衰落,而使共产党得以生存、发展和走向胜利。”

在公司治理研究方面,完成3项包头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进一步研究了公司治理、规章制度、企业文化等都是影响和决定内部控制的力量,而作为公司治理核心的董事会治理结构是影响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因素。良好的董事会治理结构将有助于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从而为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合理设计与有效执行提供经验支持。

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方面,完成了2项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和2项包头市软科学课题。除了研究煤炭、有色金属行业公司社会责任外,还研究了内蒙古地区企业的社会责任,尤其是研究了日本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和实践。《日本学者视野下企业社会责任研究》获得内蒙古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

同时,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企业社会责任地方立法研究》。

3.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2008年,主持完成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基于税收政策的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批准号:0529);

(2)2008年,主持完成包头市科委软科学课题“包头市企业社会责任调查研究”(批准号:2008R2002-6-1);

(3)2009年,主持完成包头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包头市上市公司董事会与对公司财务业绩的影响研究”;“包头市上市公司承担社会责任研究”。

(4)2013年,主持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内蒙古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绩效影响研究”(批准号:2013H004);

(5)2015年,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企业社会责任地方立法研究”(项目批准号:15XFX16)。

4.代表性论著

(1)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绩效影响研究:以内蒙古上市公司为例[J].北京化工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5.

(2)有色金属行业公司治理对企业社会责任影响的实证研究[J].内蒙古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5.

(3)利益相关者理论下的大学内部治理研究[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3.5.

(4)经济同友会企业社会责任经营理念的演变[J].日本研究,2012.12.

(5)内蒙古地区中小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绩效关系研究[J].北方经济,2012(3):67-68.

(6)日本学者视野里的企业社会责任研究[J].现代日本经济,2011,(5):72-79.

(7)董事会治理结构对企业内部控制影响的实证研究--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J].经济与管理,2010.1.

(8)主编《新编经济法》(第二版).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9.3.

(9)主编《新编经济法》(第三版).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0.9.

5.所获荣誉

(1)2008年,获内蒙古高教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2011年,获内蒙古自治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3)2011年,获包头市“德教双优”教师荣誉称号;

(4)2012年,获内蒙古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

(5)2013年,获包头市“5512”人才奖。

(6)2014年,获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十佳中青年法学法律专家”称号。

6.主讲研究生课程

《公司治理》、《经济法》、《物权法》、《法律思维和法律方法》

上一条:杨玉英副教授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