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秘书学系 >> 正文

秘书学系

包玉琼简介

时间:2017-06-30 08:54  浏览数:次  来源:  

包玉琼学术简历

基本情况;

姓名:包玉琼

民族:蒙古

专业: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电子信箱:baoyuqiong@aliyun.com

出生年月:1980.12

学习工作经历:

经过多年的蒙古学的认真学习和专业训练,本人已经掌握了蒙古民间文学和民俗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以下为我的主要学术简历:

1998年9月考入中央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学习蒙古学的各种基础理论,熟练掌握各种蒙古文字,并于2002年7月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4年9月考入中央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师从萨仁格日勒教授学习蒙古民间文学,2006年前往蒙古国参加蒙古学者夏令学术班,于2007年7月获文学硕士学位。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发表两篇蒙古民间文学与民俗方面的专业论文,并于2006年 6月29日-30日参加在蒙古国乌兰巴托蒙古国国会大厅举办的蒙古学国际学术会议“游牧国家的历史与传统”并宣读论文《<蒙古乌巴什·洪台吉传>的传说性特点》。

2007年9月考入中央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师从萨仁格日勒教授学习蒙古民间文学与民俗,于2010年7月获文学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前往日本名古屋大学国际研究科参加(国家公派留学16个月)联合培养博士项目。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5篇有关蒙古民间文学与民俗方面的专业论文。

2021年9月-2022年7月前往北京大学学习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2010年7月就职于内蒙古科技大学,现为内蒙古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教师。

 

教授课程:

承担中国史专业研究生主干课程《中国民族史专题研究》、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专业课程《民间文学》《民俗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专题研究》、秘书学专业本科生专业课程《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民俗学概论》《实用蒙古语》、全校本科生公共选修课《蒙古族文化》《成吉思汗概说》等课程教学任务,兼任蒙古国留学生《汉语综合》《中国文化》《中国概况》等课程教学。

 

 

参加课题:

参与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小长谷有纪教授创建“生态移民”资料库工作,共完成资料集十册,现收藏于日本国立民族博物馆图书馆;参与包海青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蒙古族叙事民歌中的汉文化影响研究》,批准号:11czw081; 参与塔娜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锡埒图·固什译〈米拉日巴传〉语料库建设及其词汇研究》,批准号:12XYY027。参与包海岩主持“”中国丝绸之路沿线干旱区畜粪文化比较研究,16BMZ052蒙古族叙事民歌口述史研究18XZW039

 

主持课题:

主持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蒙古英雄史诗生命观研究》,项目批准号:15YJC751001,已结项。

 

论文:

1.包玉琼.科尔沁蒙古“doolonqole”民俗研究[J].卫拉特研究,2006(2)。

2.包玉琼.《蒙古乌巴什·洪台吉传》的史诗性特点[J].卫拉特研究,2007年(4)。

3.包玉琼.《蒙古乌巴什·洪太吉的故事》的研究概况[J].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学报,2007(4)。

4.包玉琼.《蒙古乌巴什·洪台吉传》中体现的英雄观[J].赤峰学院学报,2008(1)。

5.包玉琼.史诗《汗哈冉贵》中体现的生命意识[J].金钥匙,2008(5)。

6.包玉琼.《蒙古乌巴什·洪太吉传》口传文本研究[J].蒙古学研究,2015(1)。

7.包玉琼.《蒙古乌巴什·洪太吉传》的传说性特点[J].内蒙古民族大学,2015(2)。

8.包玉琼.《蒙古乌巴什·洪太吉传》两部异文异同比较[C].2016年10月20日。

9.宋云、包玉琼.晚清绥远城军事学堂经费分析—以档案为中心[J]黑河学刊,2017(3)。

10.包玉琼. 蒙古英雄史诗故乡的描写与蒙古人生命观关联研究[J].蒙古学研究,2019(2)

11.包玉琼.蒙古《乌巴什·洪太吉传》口传异文比较研究[J].朝克吐、萨仁格日勒主编《蒙古民俗文化》,民族出版社,2019。

12.包玉琼.论萨仁格日勒教授对德都蒙古文化研究的贡献[J].花的柴达木,2021(4)

著作:

包玉琼.蒙古英雄史诗生命观研究(著作,25万字ISBN:978-7-105-16607-7)[M].民族出版社,2022.

其他:

2015年,获得榜样文法科研贡献奖。

2015年,参加学院青年教师讲课大赛,获得学院一等奖,代表学院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

2016年,获得榜样文法教学贡献奖。

2016年被内蒙古科技大学评为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2017年,参与赵学波老师所指导《草原文化美术图案的教育应用》,作品荣获第十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2006年 6月29日-30日参加在蒙古国乌兰巴托蒙古国国会大厅举办的蒙古学国际学术会议“游牧国家的历史与传统” 并宣读论文《<蒙古乌巴什·洪台吉传>的传说性特点》。

2015年12月11日-12月13日,参加由《格斯尔》研究办公室和中央民族大学联合主办的“《格斯尔》暨散布拉敦德布院士学术成果研讨会”,宣读论文《蒙古英雄史诗中主人公故乡的描写与蒙古人生命观关联研究》。

2016年10月21日-10月23日,参加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首届蒙古民俗与民间文学国际研讨会”,宣读论文《〈蒙古乌巴什·洪太吉传〉两部异文异同比较》。

2018年12月22日,参加由中央民族大学主办的“萨仁格日勒教授学术成果研讨会”,宣读论文《萨仁格日勒教授德都蒙古研究述评》。

2019年10月26-28日,参加“全国口头传承与现代文明对话:蒙古语族诸民族民间故事与数据化研究学术会议”,宣读论文。

2019年7月8-16日,参加内蒙古民委组织的“内蒙古第三期中青年学者蒙古语标准化研修班”培训。

上一条:邸文洁讲师简介
下一条:姜磊副教授简介

关闭